育才四小:守正务本,全面提升英语课堂的绿色质量

[作者: 更新时间: 2021-04-30 ]

育才四小一年一度的绿色课堂教学比赛在2021年伴随着春的脚步一同到来。在第十四届绿色课堂教学比赛中,英语组先后开展了手写教案比赛、模拟讲课比赛和现场课比赛。

4月21—4月23日,英语组共9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持续三天的现场课比赛。本届比赛邀请到了育才二小金若婷主任、南外科华王嘉裕老师来担当评委,雷霞、翁波特两位校长、李冬杰主任和全体英语组教师参与了听评课,东湾小学和深圳湾学校的部分老师也一同参与了听评课。

拥有丰富英语教学比赛评委经验的金若婷主任,对九节课都进行了非常专业、中肯、真诚地点评指导,提出了细致的建设性意见,针对性非常强,同时点评风格也使人如沐春风。王嘉裕老师参与了22日的点评,她强调教学设计需要有目标性、逻辑性、科学性和整体性,让老师们对于英语教学有更多系统性的思考。


1.黄清玲老师:Project 1 Reading is Fun

在这节读书汇报展示课里,学生用朗诵、配音、表演、戏剧等不同形式对自己选择的书籍进行展示。孩子们通过读书汇报展示,将所学的单词、句型进行巩固。通过这两个环节,孩子们展现了非常强的英语语言基础,表演十分具有天赋,他们的潜力是无限的。


2.方丽玲老师:攀登英语 Biscuits

本节课教学内容为攀登英语字母系列Biscuits。学生积累了课外词汇,掌握了课本以外的不同句型,培养创新意识,创编故事,小组合作练习口语并大胆展示,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整节课氛围轻松愉悦。最后老师的设问和引导也很到位,启发了孩子们对于故事的情感思考。二年级孩子们充满创意的故事改编得到了老师们的赞赏。


3.罗苑老师:5B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是牛津版英语第十册Unit8 Buying Clothes 的第二课时,是一篇阅读小故事,皇帝的新衣。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发言,顺利完成所有环节和内容。通过在课堂上的读和问答,检查到学生已基本掌握重点词句并能理解文本,对于拓展的词汇peacockish,foxy,honest等能理解,部分程度好的学生已经会灵活运用。


4.吴悠含老师:6B The Journey of a Plastic Bottle

本节课主要通过阅读“塑料瓶的旅程”的故事,让学生了解塑料瓶的循环利用过程。本课是阅读教学,老师通过个人阅读、同桌对话和小组讨论复述的方式,通过概括、找线索、找关键词等方法让学生逐渐理解课文并让学生在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掌握重难点知识。此外,为了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概念,让学生通过reuse和recycle懂得“垃圾”也可以变废为宝,从身边小事做起,减少垃圾,激发了学生保护环境的主观能动性。


5.胡响玲老师:4B Unit 7 My Day

本节课主要由复习时间的顺序表达法导入时间的介词表达法的学习。通过教师微课的支撑和钟面道具的辅助,带领学生理解整点时间、整点过一刻钟、整点过半小时和整点差一刻钟的表达法。通过小游戏激发学生的兴趣,促使学生积极参与时间表达的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不断去运用新知来进行表达。通过对文本的听读记忆,调动学生的五感来参与课堂学习过程。最后再整合本节课的所学内容,让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来使用所学新知,表达自己的一天活动时间表。


6.吴钦钦老师: 2B Unit11 Book Day

本次课的主题是Book Day。老师紧紧抓住二年级孩子活泼好动的心理,让孩子动一动,猜一猜,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在轻松的氛围下学习了介绍书籍的形容词。让孩子们通过前期的示范,与同伴说一说自己喜欢的书,并制作自己喜欢的书籍的书签,让孩子们爱表达,想表达,激发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7.唐晓菲老师:1B Unit6 Drinks I Like

本节课是一年级下Unit6 Drinks I like 的第二课时的内容。这一课是关于饮料的词汇,句型是:What do you like? I like ... 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学习小故事At Eddie’s birthday party,在老师的带领下改编故事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表演。不管是歌曲和故事,都是孩子们感兴趣的内容,孩子们复习旧知学习新知,并且第一次以6人小组的形式进行表演展示,突破了自己。


8.李晶涵老师:红火箭Magic Stone Soup

Magic Stone Soup是一节英文阅读课,选自红火箭系列绘本。通过本节课老师传递给学生们一个道理,就是在生活中要善良要有爱心要学会分享。那么,在课堂中,学生在提高语言技能的同时,基本达成这一目标。主要过程:在分析人物性格特点的时候,自然引导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最后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说出自己可以做哪些善良、分享的事情。


9.钟逸老师:6B Unit8 Reading Signs

本节课教学内容选自六下第八课Reading Signs中的Listen & Say以及Look & Learn两个部分,课型为对话教学课。本课由歌曲视频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通过教师不断设问引导推进对话的学习,教学环环相扣,通过对标识的感知-描述-表达-设计,层层推进,做到教师有引有导有评价,学生有读有思有表达,较好的达到了本课设计的语言知识目标、语言技能目标以及文化意识目标。本课教学中,学生表现活跃,师生互动轻松有趣。


三天里九位老师展现了九节精彩纷呈的课堂现场,有绘本阅读课、成果展示课、语法指导课等不同课型。课堂上老师们教态自然大方有亲和力,学生们也展现了非常强的语言基础,师生互动的气氛非常融洽,老师们迸发的巧思从不同角度点亮了课堂。


翁校给出了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如:英语教学应重视语言基础知识的落实,寻找恰当的方式引导孩子正确的价值观,教学设计应回应教学目标,小组汇报可以加强生生评价等等。

雷校对英语组老师们给出了“专业、自信、个性化”的评价,用“学习的快乐——走向对话”指导老师们注重课堂上的学生、教师与文本之间的多元对话,强调比赛过程就是跟着优秀的人变得更优秀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