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四小:守正务本,全面提升数学课堂的绿色质量 ——育才四小第十四届绿色课堂数学组比赛

[作者: 更新时间: 2021-04-30 ]

为了全面提升数学课堂的绿色质量,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育才四小数学组在3月24日—4月9日进行了绿色课堂比赛。本次数学组绿色课堂主题是“守正务本,全面提升数学课堂的绿色质量”,比赛分为手写教学设计比赛、模拟上课板书比赛及现场课比赛。


本次绿色课堂现场课比赛很荣幸请到了全国优秀数学教师,深圳市领军人才,全国赛课一等奖获得者王开杰老师。本次绿色课堂比赛育才四小雷霞校长、陈军贤主任全程参与,认真观摩了每一节数学课,参与了数学科组的评课,高度评价数学组绿色课堂的同时也提出了专业的课堂建议和更高要求。


3月24日,数学组7位青年教师针对绿色课堂现场课的课题进行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包括教材简析与说明、教学目标、重难点分析、教学过程、板书设计、作业设计等,时间为2小时。赛后,科组内10位中年教师担任评委,参考《教学设计参考评价标准》对优秀的教学设计送出了3朵小红花。

教学设计参考评价标准

 

手写教学设计比赛精彩瞬间


手写教学设计作品

 


3月31日,数学组7位青年教师结合上次的教学设计进行了10分钟的模拟讲。科组内10位中年教师担任评委,比赛完马上选出自己认为最好的3位教师。

模拟上课板书比赛评价标准

 

模拟上课板书比赛精彩瞬间


4月8日和4月9日,期待已久的绿色课堂现场赛终于到来,数学组打响了育才四小第十四届“绿色课堂”比赛的第一炮。

赖雪玲老师的《字母表示数》这节课首先引导学生对课题的思考,发现本课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为什么要用字母表示数?”、“怎样用字母表示数?”。接着在儿歌情境中解决核心问题。当学生用多种方法表示儿歌后,通过引领学生独立思考、小组交流、多角度对话等方式,在优化选择方法的过程中逐步发现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和方法。整节课关注了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关注了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数学元认知知识的共享,有效引导学生思考,增强学生的自我评价以及自我监控意识,发展了符号意识。


周婉婷老师的《队列表演(一)》主要是让学生探索学习14×12两位数乘两位数的口算乘法。它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了整十、整百数乘整十数的口算及多位数乘一位数笔算乘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

教学中做到了以下几点:

1.渗透转化思想

教学中,通过让学生在点子图上圏一圈将两位数乘两位数转化成两位数乘整十数或两位数乘一位数来进行计算。在这个过程中注意引导学生对不同的分法找共性,都是将两位数分成一位数或整十数来进行计算,最后合起来。同时注重引导学生发现将新知转化成旧知的过程。学生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转化的数学思想。

2.注重方法的多样化

在借助直观模型——点子图探索14×12=?时,给孩子充分的时间进行思考和探究,孩子通过知识的迁移,分法很多样。无论孩子的思考方式是由“数”到“形”,还是由“形”到“数”,都可以借助点子图这个最好的形的支撑,进行不同的圈画方法得出不同的计算方法,从而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在展示汇报时,不仅展示计算方法,更是充分展示了孩子的思维过程,以此落实理解算理的教学目标。

3.沟通方法间的联系

教学中,不仅让孩子借助点子图,还让孩子借助抽象表达——表格来探索计算方法。注意做到沟通方法间的联系,将点子图与表格进行比较,从点子图中找到表格中数据的原型,在表格中找到点子图的计算结果。


许车权老师的《买电器》这节课是在学生掌握了100以内数的口算加减法的基础上,学习体验整百整十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的多样性。通过“买电器”的生活情境,融合运用传统课堂展示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生为本,开放思维,探索、体验幽默的学习环境,发展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优化教学方式,学以致用。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以及与同伴交流的良好习惯。因而达到学生能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享受学习数学的乐趣。


何楚璇老师的这节课以“面积”的起源故事导入,让学生在猜、学、比、涂、练等一系列可操作性的数学活动中,获得对面积的感性认识,建立面积的表象,抽象出面积的概念。

在自学活动中,由学生去圈画面积概念的关键词,引发思考,进而在摸物体的表面,辨封闭图形等实践中获得直接经验,从而理解面积的含义。在比一比的活动中,学生小组合作、动手操作,探索出了比较图形大小的多种方法:剪拼、数、摆等,体验比较策略的多样性。在涂一涂的活动中,学生在思辨中体会面积是一个数量概念,进而发展自身的“量感”。


马丽老师的《确定位置》是北师大版小学五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第一课时的内容,它是在学生已有方向经验的基础上,学习方向和距离两个方面来确定物体所在的位置,结合学生生活经验,我采取了创设情境——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等步骤进行教学。本节课伴随着“动物园平面图”这一主题,引导学生说出你喜欢场馆的具体位置,学生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中逐步感知观测点、方向、角度以及距离在确定位置中的作用,通过观察、分析、推断找到答案,既激励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又培养了学生的空间观念。本节课还有以下两点不足:1.板书设计方面还需要加强。2.练习题太过于简单,应该设计一些有梯度的练习,层层递进。


刘川老师的分数是学生第一次接触的知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数学基础知识。

本节课特别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在活动中构建知识。数学活动不仅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学生需要在自主的数学活动中理解数学,体验数学。

.让孩子成为学生活动的主人,教学活动面向全体,全员动手参与,贯穿始终。这节课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学活动,学生参与面广,达到了百分之百动手参与,在全员参与中通过观察、思考、领悟、理解逐步来认识分数。

.在学习活动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在教学中也不止一次的闪现学生创新思维的火花。

.强化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本节课我注重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出发,孩子们都爱做游戏,因此我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游戏引入,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与动机,在生活中发现数学,运用数学,体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许勇老师的《正比例》是北师大版六下第四单元第二课时的内容,学习内容是认识正比例,属于概念课的学习。正比例是刻画某一情境中两种相关联的量变化规律的数学模型,它体现了函数概念的两个重要特征:两个变量是相关联的,一个量变化时,另一个量也随之变化;因变量与自变量的比值是一定的。因此教学时我注重引导学生体会两个变量变化中的“不变”,经历正比例意义的建构过程,从变化中看到“不变”,认识正比例。本节课我设计了猜一猜、两次小组探究、认一认、辨一辨等环节,使概念建立在丰富的数学经验之上,重视学生已有经验,重视学生在概念学习中的探究过程,让学生经历正比例意义的建构过程,经过比较、分析、归纳等数学活动,提高分析比较、归纳概括能力,初步体会函数思想。课堂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深度思维和发散思维,激发学生“还想学”的欲望。

本节课还可以提升之处:

1.课堂中要引导学生说完整的话,例如年龄变化了,体重随着年龄变化了。

2.选择学生汇报上有先后。要从基础学生到优等生,让课堂思维逐渐提升。

3.活动单呈现上也要有先后顺序。从普遍发现开始分享。

4.练习中的“辨一辨”中先出现标准变式,再出现不标准变式。


 

专家视角

王开杰老师高度评价了数学组绿色课堂,也高度评价了育才四小一直坚持并做得很好的绿色课堂。王老师对每节课都进行了详细地点评,对每节课做得好的细节和环节给予了肯定,对课堂中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地建议,让科组教师学习到了许多。同时王老师也给数学课堂提出了几点共性的建议:

1.数学课要重视情境的创设,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同时课堂要让学生多去探索和发现。

2.课件要少而精,能投影学生作品的就不用课件,课件用于重点环节和课堂总结。

3.学生汇报时要有层次性,选择性,要让学生学习中的问题暴露出来,促使学生去思考讨论。

4.数学课堂效率一定要保证,因此要求教师对课堂做到收放自如。


雷霞校长全程参与数学组绿色课堂的听课和评课,雷校长肯定了数学组绿色课堂的七节课和数学组良好的团队意识。同时希望数学课堂用好四大资源:

1.教师。教师是教与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要读懂教师用书和课本,了解学生知识需求。

2.学生。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教师要关注到所有层次的学生,抓两头固中间,同时要重视课堂中学生出现的问题,作为课堂的生长点进行探究。

3.课本。课本是知识的载体,教师要读懂课本,尤其是要理解和重视课本中的情境,要创设好情境并用好情境,促进学生在情境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真正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4.教研。教师要用好身边的智囊团:年级组、备课组、学科组和专家。在批判中多角度全方位审视自己的教学,促进自己的成长。


陈军贤主任:数学组此次绿色课堂比赛旨在通过对课堂教学的打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7位参赛老师各具特色,各显神通,课堂教学精彩纷呈,本次绿色课堂比赛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1.形式多样、竞争激烈。

比赛分为手写教案、模拟讲课和现场课堂三个项目,采用限时现场比赛的形式进行,十分考验和锻炼年轻教师的教学基本功。

2.团队协作,共同成长。

数学组从本学期第一周开始进行集体研读《课标》,交流分享心得,吃透教学大纲;师徒结对备课研课,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剖析,师徒在研讨过程中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3.关注后进,全面提质。

七节课堂无不关注后进生,重点知识重点剖析,难点环节讨论解决,勇于展示错例,追问错因,及时纠正,注重后进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呈现出以生为本,师生、生生互动的精彩画面。

观课心得

       此次数学绿色课堂科组的中年教师全程参与听课评课,大家有话要说:

许冬明:青年教师积极进取的精神让人钦佩。在这次绿色课堂比赛的过程中,每位参赛老师从现场教学设计比赛到模拟讲课,再到现场赛课,一步步走来一步步的学习与提高。赛前积极的自我学习、主动与同事的研讨求教,以及反复的试课,无不体现出其对业务提升的追求。

七位教师在他们的课堂都非常重视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字母表示数》课始学生就能根据课题提出问题明确学习任务的意义。《队列表演(两位数乘两位数)》充分运用点子图的圈划加深算理的理解。《买电器(整百数的加减)》结合低年级特点通过写画算拔说等操作活动进行算理的解析。《什么是面积》孩子们通过扣关键词的方法理解概念,教师提供多种脚手架让孩子们探索面积大小的比较方法。《确定位置(一)》以明确的要求为孩子的成功合作提供路线图。《分一分(分数的初步认识)》在丰富的实践操作感性经验的积累上理解什么是二分之一,且提供范式的表述。《正比例》从猜变化的量到探索量的变化状态,步步为营指向概念,在与“正”的对比中提出新问题。

张杰:今年是第14届绿色课堂数学教学比赛,第一次作为观课学习者的身份坐在下面,感受颇多。从7位老师详细、工整、具有个性设计的教案设计比赛,再到互动自然,生动有趣的模拟讲课,从课堂教学的师生、生生互动,教师面对课堂的自然生成应对自如,大问题教学到专家“一针见血”的点评,都让我收获不少,感谢每次绿色课堂比赛,每次的学习收获都会为我以后的教学提供很大的帮助。

樊群:绿色教育,真实情怀。从台前走向了幕后,坐在育才四小第14届绿色课堂数学教学比赛观课现场,让我想起了也曾经在绿色课堂教学比武讲台上展示教学能力的我们。14年来数学组秉承着和谐高效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逐步走向了今天的优秀和卓越。在本次参赛老师中,各自都展示自己的教学风采和教育情怀。本次七节课都体现了“以生为本”的绿色教学理念,教学设计上抓住北师大版教材以情景图和问题串为依托的特点,设计教学,有教材情景也有自主创设情景,教学语言得当,关注学生差异,促进学生个体活动和学习,信息技术教学资源运用效率高,课堂有小组合作,质疑生成,有深度思维,学习目标达成效果很好。本次教学比赛,展现了老、中、青三个年龄层次的教师授课特点,也展示了低、中、高不同学段的课堂特点。参赛老师们逐步提升的教学能力无不彰显着学校对老师们教学素养提升和终身学习的投入与关怀。

周青:参赛老师都能钻研课标、教师用书、课本,理解、领悟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重难点、关注学生的学习、注重放手让学生探索,从学生中生成数学知识,注重学生合作探索。有待改进:展示学生的方法要有策略,有序。

刘韩江:本次绿色课堂,看到了青年教师的成长,也看到了他(她)甚至整个科组在教学上出现的“短板”,希望我们能更意识到“充分创设和利用好数学情境”的必要性!让数学课堂更紧凑、更高效!

陈萍:今年的绿色课堂比赛,数学科组要求每位参赛教师除了上一节比赛公开课,还组织参赛教师进行了手写教案比赛和模拟讲课比赛。比赛“战线”明显拉长了,整个科组全员全程参与,付出了比往年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但可以明显感觉到参赛教师的状态明显淡定了许多,长进了许多!教无止境,祝愿数学科组越来越优秀!

张爱英:本次绿色课堂比赛,作为观课者,从读教案到听评课,整个过程都收获挺多!致力于让所有教师互相观摩教学,直面现有问题,相互坦诚批评,共同商议办法,谋求教学创新,实现共同成长,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