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四小:守正务本,继往创新,全面提升绿色教育质量——育才四小开学工作记

[作者: 更新时间: 2021-03-08 ]


玉鼠辞旧岁,金牛迎新春。育才四小全体师生度过快乐的寒假,以饱满地精神状态迎来了新的学期,在祝福声中,以阅读、学习和分享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


2月20日上午9:00,育才四小新学期开学工作大会在阶梯教室召开。

首先,教科室李冬杰主任偕同部分教师代表分享寒假的“智爱”阅读行动。老师们的精彩分享让我们体会到学习才能发展,学习才会进步!


接着,学校负责人雷霞为全体教师作了《守正务本,继往创新,全面提升绿色教育质量》的讲话。


雷校先对大家进行了新年祝福,然后对寒假中坚守抗疫一线的老师提出了表扬,对寒假里工会和党支部组织的“行在南山”和春节前包饺子、写春联的活动进行了总结。

随后,雷校和大家分析了育才四小现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她先带领大家以划重点的方式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南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及远景目标》和《育才教育集团十四·五规划》,大家对我们南山区的未来有清晰的定位和美好的憧憬:到2035年,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的典范区。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成为民生幸福标杆;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启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征程;全域教育,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卓越共建的示范性教育集团。


然后她提出守正务本就是要抓住根本、夯实基础,建立规范;务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本;继往开来,在传承和创新中发展,与时俱进,不断深化绿色教育的内涵,在常规中创新,在创新中优化,在优化中走向卓越。


最后她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

1.立德树人,丰富和深化绿色教育的内涵;

2.切实建构和优化课程体系;

3.提升和优化教师队伍专业素养;

4.规范教学行为,优化教学过程,加强教学管理;

5.营造家校社区三位一体的绿色生态,形成教育合力,共享教育资源。


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教职员工达成共识:把握机遇、满怀希望、同心同德、迎接挑战、共创辉煌!2021,我们一起奔跑!

后面,教导处赵莹主任对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大队辅导员方星虹老师安排了开学典礼和本学期的值周工作。


2月21日上午8:00,全校学生按约到校报到注册。各班洋溢着即将开学的喜悦气氛,分发书本、提交作业、分享生活、打扫教室,一切都在忙碌中有条不紊地进行,期待着开学生活的将至。


2月22日上午8:00,学校在操场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热闹的牛年开场舞在三(3)班的演绎下为大家揭开了新学期的序幕,雷校用亲切的语言对新学期的四小学子进行了劝学:雷校先由牛年“话牛”:学习“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


她勉励大家: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学期,新起点,做最好的自己!四小学子也用热烈的掌声承诺了雷校大朋友的殷切期盼。

 
 

上午10:00,教育局教师资格认定管理中心徐乾财科长、局团委吴泽邦书记、人事科张汝佳老师代表教育局对学校开学工作进行检查督导。雷校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详细汇报了育才四小的开学工作,领导们听完汇报后,对四小的开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全体教师潜心备课,认真上课。每一张办公桌都有着老师们辛勤备课的身影;每一间教室都回荡着孩子们的琅琅书声。师生和谐是校园中回荡的绿色旋律,赏识教育是学校里流动的红色暖流。


从周一第一节课开始,全体行政深入课堂,推门听课。教师们展示了一节又一节的精彩课堂,学生们呈现的是一张又一张求知若渴的笑脸。每一堂推门听课后,听课行政、上课教师、组内教师及时评课,对上课老师进行及时指导,促其进步和提升。


第一周,各个教研组以“读懂课标、教师用书、教材”为主题在各自的教研时间开展了认真地学习,热烈的研讨,让教学工作真正的“务本”。


教师对教材的领悟程度,是实现教学目标,建构高效课堂的关键。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在开学第一周,育才四小组织全校老师举行了“读懂《课标》、教师用书、教材”的教研活动。全校各学科分组同时开始,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深入各个教研组,参与、指导教研工作,让教学工作真正“务本”起来。


全校各个学科组首先让各个老师个人研读“三本书”、之后组内讨论收获、最后集体分享观点。四小的教师们也在这个过程中潜心学习、积极探索、携手进步。老师们且学且思,在教学教研的过程中守正务本,不断创新,继往开来。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开好第一次会,上好第一节课,改好第一次作业,做好第一次教研;做好第一天、第一周、第一个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21,我们和金牛一起一路耕耘,一路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