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四小:精学实练,育才四小语文组举办青年教师现场手写教学设计比赛

[作者: 更新时间: 2021-04-30 ]

教育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春之繁华秋之收获。著名语文教育家、语言学家吕叔湘说,语文教学一半是科学,一半是艺术。《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应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教材,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学习。

 

本学期,育才四小将迎来“第十四届绿色课堂教学比赛”,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师规范教学过程、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在教导处的指导下,3月18日,语文组举行了“全面提升绿色质量”的筹备动员会,布置了语文组将围绕“一节现场课”,增设“手写教学设计、微课比赛、主题论坛”三个单项比赛。


3月25日,语文组成功组织了“手写教学设计”比赛,15位青年教师针对自己绿色课堂教学比赛现场课将执教的统编教材阅读课1 课时(40分钟)进行教学设计,包括教材简析与说明、教学目标、重难点分析、教学过程、板书设计、作业设计等。


18位中年教师担任评委,每人有6朵小红花,根据《绿色课堂教学设计比赛参考评价标准》综合考量送出小红花。


教案是教师研究教学大纲、教材、教学内容、学生及教法等因素的综合过程,写好教案是保证教学取得成功、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条件。

手写教学设计比赛,老师们结合学情反复思考教法学法,领会大纲、吃透教材,梳理知识,尽可能使教学目标定得准确切实,有操作性科学性。手写教案的过程也融入老师个人的思考,张扬了个性,凸显了特色,形成自我风格。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学校是孕育明天的摇篮,教师是培植希望的园丁。教师基本功在教学中的重要性不容轻视,注重教师教学基本功,可以提高教师教学综合能力和实践水平,从而推动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我们期待接下来的比赛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