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设驱动性问题——“说明文单元”项目式学习探究

[作者: 更新时间: 2019-12-26 ]

  2019年12月9日,由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文兰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再次莅临我校,参加语文组“基于国家课程的项目式学习”专题研讨活动。我校雷霞副校长、信息中心桂庆旭主任以及刘士琛老师名师工作室成员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三部分组成:先由杨星月老师上课,接着专家组和雷校长进行指导,最后是工作室老师讨论。

杨星月老师开展的五年级语文项目式学习《介绍一种自然事物》中,项目融合了小学语文五年级第五单元说明文的知识,以杂志“科学趣谈”栏目向广大学生征稿为背景,在课堂的启动阶段向学生提出驱动性问题“你们要写一篇介绍自己感兴趣的自然事物的说明文”。随后,杨老师引导学生明确了完成该任务的流程及需要用到的说明文知识点,带领学生进入探究阶段——语文课程《松鼠》的学习。

张文兰教授点评道:“这节课的优点是驱动性问题设置合理。驱动问题贯穿项目学习的始终,是项目学习的重要开端,杨星月老师能敏锐地捕捉到这个驱动问题,使得课堂在开始的时候就成功了一半。”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优化建议,包括:

     1.教学目标要紧密结合课标要求,课文的中心任务很重要,教语文是在教语文的个性和普遍性;

     2.学习不同内容时,让学生自己发现和寻找差别,比如同样是描写外貌,两种方式有什么区别,哪一种描述更适合什么样的场合;

     3.打破常规来上课,语文课的重点是落实语文的基础知识,然后去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等高阶思维能力;

     4.跳出一篇课文的内容,站在中观层面上,对整个单元进行设计,在总体上学习说明文的各项特点,然后进行对比教学,要使用新教材的理念来学习。

雷霞校长语重心长地叮嘱工作室的老师:“教语文一定要避免教课文,要通过教一篇课文落实语文要素,从关注单篇课文的个性问题到关注语文的普遍性问题,训练学生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

在张教授和雷校长的指导下,这次研讨交流活动让我们对驱动性问题的合理设置提升了认识,使大家对语文课程项目化学习有了深入了解。在国家课程项目化实施的过程中,大单元格局下每节探究课都要做到准确把握课程标准,正确挖掘课文要素,凸显语文学科特点,注重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训练和培养。新的学期,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我们的教学研究将向“多维度、宽视野、信息化、高质量”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