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规划课题“深圳现代优秀文化融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行动研究” 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作者: 更新时间: 2019-12-26 ]

  2019年12月16日下午3点,陈显平校长主持的广东省“十三五”规划课题“深圳现代优秀文化融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行动研究”结题报告会在育才四小圆桌会议室举行。

      本次结题评审专家组由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李臣之教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张素蓉教授、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邹立波副教授、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张丽虹老师和育才教育集团研究督导部潘丽瑜副部长组成。育才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徐蔚琦校长、育才四小雷霞副校长和翁波特副校长等领导以及全体课题组成员出席了本次结题论证会。

      会议伊始,育才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徐蔚琦校长致欢迎词。徐校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业已荣休的陈显平校长的课题做出了高度的评价。

       徐校长说:“一直以来,陈校长通过科研引领对育才四小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接着由陈显平校长作结题报告。陈校长指出课题组对深圳现代优秀文化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与选择,提出以学校的地域资源、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班级的家长资源作为选择依据,将深圳现代优秀文化从“语、人、事、物、景”出发梳理出相应的标语、人物、地标、事件、景观环境等作为切入点融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并详细阐述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模式、评价机制、教师培训与保障机制建设等内容。

      深圳现代优秀文化融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这种改变推动了学科课程的教学改革,对学校课程文化建设产生了积极影响。此外,课题的实施也为学校形成特色课程、特色实践模式和校园文化创造了空间。一批批优秀课程、优秀课题涌现,学生们走出课堂,跳出教材,从生活中去学习、在实践中去探索,积累了关于课程、关于课题的相关经验,老师们总结经验,形成了一批成果:论文《在“社会服务”中立人》发表于《人民教育》;案例集《深圳现代优秀文化融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案例集》印刷成册;摄影集《我的家乡——深圳》整理完成;学校刊物《绿芽-童眼看蛇口》专刊发行。

       结题报告完毕,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李臣之教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张素蓉教授、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邹立波副教授、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张丽虹老师、育才教育集团研究督导部潘丽瑜副部长,分别对课题做出了评价。

       评委专家们给予该课题极高的评价,认为该课题具有专业性、创新性、规范性、可辐射性,具有极高的运用价值和推广价值。同时,专家也对该课题进行了指导和建议,使每一位在场的老师都深受启发。专家团经过认真研读结题报告,经过共同讨论后,郑重宣布鉴定结果:同意课题结题。

      会议的最后环节,陈显平校长总结发言。陈校长对专家团队、学校班子团队和整个研究的团队,表示了真挚的感谢。

      她表示,专家团队的肯定和鼓励是课题组前进的动力,专家给予的指导建议是全体课题组非常好的精神食粮,课题组会接收吸纳,努力把科研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