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四小荣获南山区人民政府质量奖

[作者: 更新时间: 2019-12-19 ]

      2019年12月6日上午,南山区人民政府质量奖颁奖大会在区委大楼C0205会议室隆重举行!区委领导谢炳文同志、南山区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获奖单位代表、辖区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局南山监管局郑镜雄局长主持。育才四小荣获南山区人民政府质量奖(公共服务类)。

在陈显平校长的带领下,从2015年起,育才四小就开始申报南山区人民政府质量奖,并为此积极准备。2018年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学校先后接受了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组的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又接受了区长及政府各部门领导的现场答辩,均获得一致好评,最后荣膺此项大奖。这是大家对育才四小办学绩效和办学质量的高度认可,也是全体育才四小师生和家长的无限荣耀。

陈显平校长带领全体行政研究区长质量奖评审标准

陈显平校长作评审报告

雷霞副校长向评审组汇报“战略地图”部分

区委领导为学校颁奖

 

     育才四小坐落在美丽的深圳湾畔,学校设施齐备,环境优美。自开办以来,一直以“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致力于绿色教育的实践探索。

育才四小办学起点高,发展速度快,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取得了初步的办学成绩。在十三五期间,四小人在思考:如何让学校取得更大的发展?2015年9月,学校成为深圳市卓越绩效管理试点学校。四小人抓住契机,整合多方资源,经过多轮头脑风暴和反复论证,对学校的“绿色理念、绿色校园、绿色德育、绿色教学、绿色评价”进行系统优化。通过三年多的实践探索,学校的办学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成为了一所区域品牌学校,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效益。

学校致力于探索以“智爱”为底色的绿色教育。它以尊重为前提,以体验、鼓励、引领为基本原则和方法,促进每一个儿童的独特发展。

绿芽“六力”助力儿童茁壮成长。在推行卓越绩效管理过程中,学校进一步优化使命愿景价值观,在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基础上提出绿芽“六力”,培养有责任感的现代化国际小公民。

     把学校建设成绿色森林,生态花园。学校被评为国际生态学校,我们把绿色教育的理念融入校园环境建设之中,建设现代化智慧校园、书香校园、创想乐园、美丽花园,助力儿童快乐成长。

“绿色德育”辐射全国。学校德育有三大品牌活动:“我参与,我成长”的红领巾小区活动;“我文明,我优雅”的好习惯养成教育;“我展示,我创造”的生本校园文化。在2016年3月,我校的德育工作在广东省团队会议上作经验介绍,相关活动面向全省展示。学校成为深圳市首批德育特色学校、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全国小小志愿者试点学校。

 绿色课程体系优化成为深圳市重点项目试点学校。学校关注核心素养、关键能力,以此打造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特色课程三级绿色课程体系。学校提出“四十保四”策略,打造绿色课堂,夯实绿色课程。持续开展十二届绿色课堂比赛,连续十五年课堂面向家长开放。学校绿色课堂实践获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南山区教育改革创新奖一等奖。

 40多门拓展课程,76门社团特色课程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我校形成了科技、体育、艺术、传统文化、国际理解五大学科特色。学校被誉为“小院士的摇篮”,共有国家级小院士13名,杨正宇和刘冠东同学分别获评2016年和2018年中国少年科学院“十佳”小院士称号并都在大会上作为代表发言;学校作为“阳光体育”的样板校向全省展示;学校“七色光”合唱队荣获第六届中国童声合唱节金奖;学校获评南山区首批“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学校”评比第一名;获评南山区首批“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学校”。

绿色评价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运用数据分析对课堂教学进行望、闻、问、切;打破一张试卷单一评价方式,探索“712”综合评价改革。学校高分通过深圳市办学水平评估,被评估组誉为区域品牌学校。

此次四小荣获殊荣,这既是大家对育才四小办学水平的肯定,也是对四小人的激励和鞭策。四小人将会一如既往,不断前行,让学校持续绿色发展,努力实现学校办学愿景:让生命之树茁壮,让童年之花绽放,为幸福人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