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教师的精神宇宙》心得

[来源:育才四小 更新时间: 2016-10-27 ]

 

《重建教师的精神宇宙》一书中提到:

在每个孩子的内心,都存在一个宇宙。它以无限的广度和深度而存在着。教师的职业使命:教师是以改变学生的现实生命为业的人。改变“他人现实”的人,首先需要改变“自我的现实”。每一个自我都是一个宇宙。

日常教育生活中常常展现这样的场景: 教师的目光总是朝向外部世界,想对外在于己的他人生命有所作为,仿佛他的一生就是为外部生命的宇宙而存在的一生,但很少朝内部自我的宇宙,很少意识到教师要对孩子的宇宙有所作为,必须首先对自己的宇宙有所作为,要对孩子的宇宙有所创生,必须从自我宇宙的创生开始。

教育中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是:孩子的宇宙因为教育而变得越来越宽广,教师的宇宙却变得越来越狭窄和封闭……

由此,我想到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与成长。

我们大部分教师,大学毕业后进入课堂,几年时间内,从一名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为一名满怀热忱、经验丰富、作风高效的教育教学工作者。这其中,对待一些教育现象、教学难点有着自己独特的处理方式,所获得的成绩和经验也令人欢欣鼓舞!教学风格逐渐形成。

然而,当历史重复发生,我们的经验越来越能派上用场。随之而来的是一些观念、意识、方法的固化。加上生活的压力、家庭的琐事,一部分老师会产生职业倦怠。我们会进入一个业务相对停滞、心态趋于守旧、创新动力不足、难以突破瓶颈的高原期。

高原期相对于快速成长期,教学质效高,但内驱力不足。如不加强学习,就会产生“缺氧症状”。

对教师宇宙的发现和重建,不能仰赖他人,只能寄希望于自身。教师宇宙之谜的解开,在教师宇宙的发现和重建中必将经历的精神难题、精神困顿和精神地震带来的精神创伤的疗治,最终都在于对自我觉醒的期待和努力,而不在于对他人唤醒的依赖和等待。处在职业生涯的这一阶段,要多看看外面的世界,继续保持乐于反思的好习惯,多向领导、名师、骨干以及年轻教师学习。同时,把自己丰富的一线经验及时归纳总结,提升理论高度,提高科研能力,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上一篇:赏花归来马蹄香--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骨干教师挂职研修学习体会

下一篇:《重建教师的精神宇宙》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