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四小:践行新版课标 提升课堂质量——育才四小数学组第十五届绿色课堂比赛

[作者: 更新时间: 2022-06-13 ]

2022年4月21日,教育部颁布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版课标发布后,育才四小各教研组展开学习研讨,学校随后为每位教师购买了新版《课程标准》。为了践行新版课标,提升课堂绿色质量,数学组在5月30日—31日进行了绿色课堂比赛。五位青年教师通过精彩的课堂展示了在落实“双减五管”和颁布新课程标准的背景下,如何用“七要素”来设计数学课,将数学课打造成一个个的主题微研究,让数学课堂迸发出思维的火花,让课堂真正成为和谐、高效的绿色课堂。育才四小雷霞校长、翁波特副校长、赵莹主任、陶靖主任、陈军贤主任及数学组全体教师参与了听课评课。


许车权老师执教《小小鞋店》

《小小鞋店》是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数学第七单元“数据的整理和表示”的内容。学习新课标,把握教学理念,创设真实有效的生活情境,在具体的统计活动中,同学们经历数据的调查、收集和整理的过程,探索借助画图方式整理数据,能根据数据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落实新课标要求的“四能”。在统计学习中,表示数据的方法多种多样,同学们还可以用画圈、画勾等方式来表示,在生活实际整理统计中,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喜好进行合理选择。鼓励同学们自主思考、推测,积极与同伴交流,同学们体会统计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许勇老师执教《图书馆》

《图书馆》研究的核心问题是“童话世界和丛林世界共有多少本?”,探究的数学知识是两位数加一位数的进位加法。课堂中教师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让学生借助小棒和计数器直观模型去探索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加法的多种计算方法,通过对学生计算方法和竖式中“进1”不断地追问,让学生理解进位加法中“满十进1”的道理。本节课富有数学味,学生在学习中感悟到了数学思想,思维得到了训练,同时积累了丰富的活动体验。


马丽老师执教《神奇的莫比乌斯带》

本课设计为操作性实验活动,通过“猜测—验证—探究”来组织新课,以问题为载体,由易到难步步推进,让学生感受着数学神奇魅力的同时也感受到自主探索数学知识的快乐。首先从一张普通的纸环入手,一步一步把学生的思维引向神奇的莫比乌斯带,通过探讨线与面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其次,从创设悬念入手,通过沿着莫比乌斯带的二分之一、三分之一剪,变幻出神奇的结果,让学生经历了猜想--验证—质疑—探索的全过程,在一次又一次感受到神奇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渗透了“猜测—验证”的数学思想方法的教育。最后通过欣赏莫比乌斯带的一些应用,让学生感受莫比乌斯带的作用,感受到数学的美和实用性,再一次感受数学的神奇魅力。


何楚璇老师执教《优化》

《优化—烙饼》这节课,何老师在教学中为学生提供了充分的独立思考、动手操作、合作探究、展示交流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体验提出数学问题——解决数学问题——发现数学规律——建构数学模型的全过程。

“烙3张饼,怎样才能尽快吃上饼?”是本课的核心问题,何老师在这个环节准备了大量有趣的学具,让学生动手尝试,鼓励学生交流分享不同的方案,紧接着又提出“第二种方法为什么比第一种方法少3分钟,少了这3分钟去哪了?”这样有针对性、有启发性的问题促进学生深入思考,学生在质疑和分享中逐渐意识到“锅里不空”、“交替烙饼”可以节省时间,既活跃了气氛又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巧妙地渗透了优化的思想。

当然,如果仅止于例题的教学显然是不够的。烙11、100、101张饼,不再画图,你知道最省时的方案吗?进一步渗透“优化”思想、总结一般规律、建构数学模型,引导学生不断地将学习推向纵深,由此及彼、激活思维。


赖雪玲老师执教《长方体的体积》

《长方体的体积》是一节以生为本的课堂,课堂探究的核心问题是“怎么计算长方体的体积”。课堂上赖老师引导学生大胆猜想长方体的体积公式,实验验证公式,应用公式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学生理清了核心问题,积累了活动经验。课的最后,赖老师对教材进行架构联系,提出“有人说,长度、面积和体积的测量道理是一样的,你同意吗?”这一问题,引发学生主动追溯知识的本源,形成“学一点懂一片,学一片会一面”的强大知识迁移力和生成力。

雷霞校长高度评价了数学组的这次绿色课堂,很欣慰看到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评课时特别要求数学组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要用好旧教材,同时要求数学教师在备课时要理清数学情境的逻辑性,追寻数学知识的本质和数学概念的学习。

广东省特级教师赵莹主任评课时提到:数学组教师要提前做好新课标用旧教材的两年过渡期,认真学习新课标、落实新课标。同时,本次绿色课堂需要思考怎么在鼓励以学为主与时间够不够用上找到平衡点。赵主任结合几节课分别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建议。


科组教师观课心得:

许冬明:《长方体体积》一课特别强调了数学推理的严谨性。课始“长方体的体积可能与什么有关?”引发学生的数学猜想。进而通过三个动画演示验证,长、宽、高分别发生变化引起长方体的体积发生变化。从而确定了研究的方向与路径。孩子们分别用6个、12个等小正方体去摆、拼大长方体。在摆、拼的过程中,孩子们发现同样多的小正方体虽然拼出多种不同的长方体,可是它们体积不变,这个体积数就是小正方体的个数。从计算小正方体的个数的方法推导出长方体体积计算方法,提炼出公式。孩子经历从猜测到验证到抽象这一微研究的过程,就是紧紧围绕新课标提出的数学核心素养“三会”展开。尤其是课的最后让学生结合本节课的学习,理解思考“长度、面积、和体积的测量道理是一样的”,将一个个知识点串成一条知识链,重新建构形成知识体系,寻找把握学科知识最本质的东西。这不仅是知识的提升,也是学习方法的提升。使得这节课有了新的高度与深度。

周婉婷:我记得尹建莉在《最美的教育最简单》中有这样一句话:“有什么比信任更能表达对一个人的尊重呢?”这两天的学习,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每一位老师对学生的信任,对学生的尊重。

《小小鞋店》学习中,每个学生都兴奋的报出自己的鞋码,学生被看到的需要得到满足,车权老师尊重每个学生的表达需要。《图书馆》课上,学生积极分享,乐于表达自己的计算方法,许勇老师及时肯定,善于表扬,尊重学生的学习成果。《神奇的莫比乌斯带》研究中,学生对剪开莫比乌斯带后的样子充满好奇之心,马丽老师提供精致学具,巧妙设计动手环节,尊重学生的情感需要。《烙饼》实践中,所用时间推导方式有用直观画图、有选择转化方式、也有运用抽象计算,不同思维的孩子汇报不同的推导方式,楚璇老师给予学生充分的肯定,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长方体的体积》课上,学生自主完成长方体的体积猜想、验证、总结的过程,雪玲老师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讨论、验证,尊重学生的话语权。本次学习丰富了我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给我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刘韩江:每届的绿色课堂,老师们都努力展现着自己最好的教学功底!今年疫情下的绿色课堂,尤其让授课教师在备课方面感觉“心力交瘁”!很高兴看到“年轻”的老师们教态越发成熟淡定了!都在努力诠释着四小数学人所理解的“绿色教育”内涵!加油!

张杰:绿色课堂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学习的机会,作为观课者,我们欣赏着每一堂精彩的课堂,每一位老师的精心备课,每一个孩子在课堂上的精彩发言,思维碰撞。也时刻提醒我们,要想上好每一节课,必须研读课标,读懂教材,读懂学生。

张爱英:听完科组的绿色课堂,堂堂精彩,跟着年轻人在学习,看着年轻人在成长,很有收获。

马丽老师的《莫比乌斯带》,一起听课磨课两次,修改课件、调整细节好几次,感受到一个成熟教师严谨的教育教学态度,整节课通过学生从猜想到验证,动手、动脑、亲自实践,在感知体验的基础上,内化新知,总体上是一堂好课。

重点谈一下对何楚璇老师的《优化》一课的感受。

一是选的课题好。近期史宁中教授给我们“新课程标准”的培训中提到,让学生能够在生活实践中从其他学科中发现基本的数学现象及其所表达的事物之间的联系与规律,能够在实际情境中发现和提出有意义的数学问题,进行数学探究,逐步养成从数学角度观察世界的意识与习惯,发展好奇心、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本节课正是从孩子们劳动课“做家务”的生活实际导入,屏幕上小伙伴的家务图片,激起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足见何老师全面的育人观念:既锻炼孩子的生活技能、也培养了孩子的家庭责任感,让孩子感受到成就感。

二是教具学具准备充分,让所有学生动起来了,课堂气氛活跃,小组讨论合作探究自然形成。从烙一张饼到烙五张饼,给足时间,力求让全体学生经历探究的全过程。数学教育是一个数学化的过程,不能一味地依赖具体情境,所以何老师引领学生从11张、100张到n张饼,让孩子们经历从具体到抽象的这么一个过程,然后进行一个不完全归纳。

课堂最后何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优选法”与“数学家华罗庚”,与本课有机结合,自然渗透德育因素,目标明确,内容得当。

总的来说是一堂扎实有意义、有内容的好课,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学有所得,师生互动,思维活跃,给人启发,值得反思的好课。

两点建议:

老师的语速适当放慢一点,老师的话可以再少一点,把话语机会多交给孩子,老师适时补充。

本内容如果有机会上第二节课,也可以试着引导孩子用“工程总量、工作效率与工作时间的公式”进行归类,提升孩子们的数学思维。

樊群:本次绿色课堂,老师们的选题新颖,课堂组织都很好,上课老师注意课程细节设计,把知识点落到实处。本次赛课的共同特点是:学生动手操作和参与互动多,执行力也很到位,学生的学习能力并没有因疫情中网课而受影响,在综合素养上都有很好的展现,同时也彰显出老师们在平时课堂教学基本功的扎实。

周青:此次绿色课堂青年教师都非常注重从生活情景中发现数学问题,提出问题。让学生自主探究问题,经历知识形成过程,构建数学知识。同时课堂中注重转化、优化等数学思想的渗透。


此次绿色课堂看到了青年教师已经在落实新课标的要求,关注知识的产生、形成和延伸,计算课更注重对计算算理和意义的理解,统计课更注重统计的意义,推理课更注重数学思想的渗透和学生思维的产生和形成过程。课堂也更注重以生为本、以学为主,教师都准备了充分的学具给学生的研究搭建脚手架,教师在教学中真正成了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通过本次绿色课堂,不管是上课的青年教师,还是参与磨课和听课的老师都有很大的收获,我们将在平时的教学中继续践行绿色课堂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