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四小:守正务本,全面提升体育课堂质量——育才四小第十四届绿色课堂体育组比赛

[作者: 更新时间: 2021-05-12 ]

育才四小第十四届绿色课堂教学比赛,本次比赛主题是守正务本,全面提升体育课堂质量。本次比赛由4月7号拉开帷幕,比赛历时四天,比赛分为手写教学设计,队列队形、广播体操及现场课比赛,荣幸邀请到南山区教育局体卫艺贾颖战部长,育才三小肖毅老师,南山小学洪允锦老师。本次绿色课堂雷霞校长,翁波特副校长,陈军贤主任全程参与听课评课,整场比赛下来,老师们准备充分,团结协作,各显身手,精彩纷呈。

3月24日,8位青年教师针对自己绿色课堂教学比赛进行教学设计,时间为1小时30分钟。教学设计包括教学目标,教材分析,学生分析,重难点,安全预防等。



4月7日,体育组的青年教师在篮球场进行了队列队形、广播体操的比赛,教师们精神饱满,充满阳光,声音洪亮,广播操整齐划一。


4月19日由霍伟超老师、刘育鹏老师、左德静老师,孙亚静老师进行现场赛课。

4月20日于跃老师、蔡立生老师、韩静老师,孙雨老师进行现场赛课。

霍伟超老师执教的是小学二年级,本年级的学生年龄虽小,但兴趣广泛,为了打破以往低年级教学中一切由老师组织学生一起做活动的做法,而多给学生有选择性的自由练习空间,使学生找到练习的乐趣,发现自我的特长,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我在这节课的教学中本着这样的理念进行教学。


第一点:让他们真正体会到体育课带来的乐趣。

本课以“健康第一,欢乐为本”的指导思想,注重了学生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的协调发展,在教学中。遵循“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进取性。

第二点:把课堂还给学生,给学生更多的自主练习时间。

平时里我放手多给学生自主去练习,小组合作练习,给学生更多的表现学习的良机,本学期主要教学的内容有广播操,跳绳操,韵律操。队列队形,各种方式的走,跑,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学会评价,学会合作,学会欣赏他人。

刘育鹏老师执教的《双手从后向前掷实心球》是深圳体育中考的选考项目,孩子们在五年级以前已经对投掷的项目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投掷垒球、沙包。在这基础之上,刘老师带领学生学习掷实心球。本次课旨在让学生知道掷实心球的动作要领、用力顺序、易犯错误及改进方法;锻炼学生的上肢力量及全身的协调用力能力;让学生体验成功,培养孩子们的果断、自信、团结的品质。


左德静老师执教的《快速跑与游戏》,用情景教学方式,带领学生们去儿童乐园,用动感的音乐,坐火车、开飞机,动物模仿引入教学内容,小小冒险家等游戏激发学生兴趣,学生掌握了快速跑的动作要领,在课上将场地最大的利用,课程设计环环相扣,氛围活跃, 学生参与度高。


孙亚静老师执教的《篮球行进间运球》整节课设计巧妙,围绕重点,环环相扣,张弛有度。热身篮球操形式新颖,符合学生特点,节奏性强。带纸运球解决了学生运球速度的问题。红绿灯的游戏提升了学生不看球运球时对球的控制能力和反应能力。课课练的双人配合,形式新颖,学生参与度高,达到了运动强度。整节课组织形式丰富,是一节非常精彩的篮球课。


于跃老师执教的《篮球-行进间运球》整节课以篮球运球中直线运球为主,以学生练习为本,让学生有充分的课堂练习时间。讲明动作要领,利用分组练习,小组展示,小组竞赛的方法落实本课的核心教学目标。学生们进一步熟悉球性,体会运球时球与脚步的相协调、人球同速。课课练以篮球运动中常用到的折返跑为锻炼手段,以比赛的形式进行,学生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蔡立生老师执教的《立定跳远》是根据一年级学生好动、好学、兴趣广泛、模仿能力强的特点,来进行组织教学的。在教学中,采用主题式情境教学和运用大量儿童化语言组织教学,学生能够融入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真正达到在玩中学、乐中练,学生乐于接受这种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引导、关注学生,展现了一堂精彩的体育课。


韩静老师执教的《排球正面双手垫球》整节课堂充满活力、该课教学能打破传统得教学模式,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充发挥学生得潜在个性,知识与趣味目标性相互融合,创设学生为主的自主学习情境。以游戏寓于教学中,在游戏中实践认知,在活动中发现、了解知识规律与特点,并引导学生运用垫球技术。使学生在玩中学,在玩中悟,使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得到提高。以生为本,师生互动。在新得教学理念、课程标准指导下,建立充满活力的课堂教学。


孙雨执教四年级《接力跑与游戏》,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活泼好动,常规限制了他们的天性,在课程中巧妙的设计了三个接力游戏,来达到锻炼体能的效果,学生在玩的过程中掌握技术动作,后面精心设计的课课练,强化了上肢力量和核心力量;整节课充分的锻炼了学生的体能!


专家、领导点评

南山区教育局体卫艺贾颖战部长高度评价了体育组教师的基本功能力,对老师们的队列队形,广播操的身体形态、动作质量、韵律节奏及表现力进行了指导。


肖老师、洪老师对每节课做了详细的点评,赞扬了科组实力,整体的课堂常规好,对课的把握设计巧妙,对情景教学运用,音乐播放及场地布置提出了具体建议。


雷校长肯定了体育组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提出要形成教、学、研三位一体的研学模式,重视体育常规,培养学生团队意识,规则意识,教师在教学中贯彻立德树人的理念。


翁校长对体育课中学生心率提出了科学的指导,建议增加课堂练习密度,达成预计心率。


陈军贤主任围绕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和形式进行了评议,给予授课教师高度肯定,教学设计新颖,符合社会时代潮流,关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及时给予学生指导和激励,课堂氛围活跃。同时也指出不足,教学中细致的问题。教学中注意学生安全问题,组织教学时场地器材合理利用,教学形式内容与目标达成一致。

青年教师是未来的动力源泉,代表着希望与明天。唯有不断地勤奋钻研、积累学识、勇于超越才能面对各种挑战,才会适应社会的飞速发展,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努力目标。“绿色课堂”不仅仅是展示自我的平台,更是相互交流、学习、借鉴、提升的事业舞台。这次的赛课活动让教师在课堂上历练,在准备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