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四小:在线教研 云学语文 乐在其中

[作者: 更新时间: 2020-04-29 ]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同学们发经历了最长最特殊的一个假期,更经历了一次成长的重要洗礼。同学们居家学习,应对了学习方式的变化挑战,锻炼和提高了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能力。尽管二年级的同学年龄比较小,但在老师的引领和家长的指导下,同样收获满满!

当接到因疫情要延迟开学的通知后,二年级五位语文老师就认真学习了上级文件精神,严格贯彻上级文件要求,积极执行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方针,经过在线教研,前期老师们安排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的的网上学习内容;后期进入新课教授后,老师们就在前期的经验摸索和多次的教研讨论中,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落实二年级学生的语文云学习。

1、云学语文有计划

学习什么内容?如何安排进度?使用哪些资源?如何评价反馈?这都是摆在老师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多次网络教研后老师们决定以语文书为学习内容,每一篇课文的学习以预习单做好课前预习+两个课时的微课学习课文+课后作业+作业反馈评价的方式,两天为一课的进度,落实线上和线下同步学习。这样一来,学习任务分解,同学们的学习难度降低,学习重点明确。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老师们设计的预习单,课文朗读配音,生字指导视频,帮助同学们从读通课文、初识生字、概括大意、质疑提问四个板块做好第二天微课学习课文的准备。

 
 每周推送学习资源包
 
 每日精心发布作业安排
 
 每课认真完成课文预习单
   
 导学视频教学生字

老师的教学安排有了,同学们的学习安排又怎样才能更好地得到落实呢?低年段学生由于年纪小,比较缺乏自主学习能力,很大程度上还需要家长的监督辅助,再加上部分家长逐步复工,更增添了学习监管的难度。至此,老师们决定把带领同学们制定学习计划,尝试做好自我时间管理,作为开展各科自主学习的重要保障。

 

2、云学语文有实效

在云学语文过程中,老师们尤其注重教给孩子和家长一些学习的方法,同时也特别注重在线答疑和课后作业批改反馈。打开班级“晓黑板”,同学们声情并茂的朗读,工整美观的书写,老师们充满赏识的鼓励,同学间热情的相互点赞,成了线上学习靓丽的风景。

 

发散性、结构化的思维方式可以唤醒“沉睡”的知识。思维导图能够帮助孩子理清学习思路,把“碎片式”的知识串联起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复杂的语文复习变得有趣。

二(1)班的孩子们在战“疫”期间借助思维导图,把已学内容的知识点进行串联,对文章进行分析。通过自己的创意绘画,发挥想象空间,在快乐中提升复习质量。孩子们既能对知识点进行温故复习,又能加强思维锻炼。

 

不仅如此,同学们还尝试利用思维导图梳理课文,用自己的语言和理解方式来讲述故事。在学习过程中,培养了抓重点、提炼语言的能力。

3、语文学习有亮点

在保证云学语文稳步推进的过程中,各班的云语文活动也在上学期实施的基础上更有创造性地实施延展。

(一)云阅读

疫情不乱跑,居家阅读就是好!同学们线上和老师一起共读《快乐读书吧系列丛书》,分享阅读感受,坚持阅读打卡,线下自制阅读计划,开展亲子阅读,一个个以读书为乐,用以“读”抗毒的方式开展居家自主学习。

 

云阅读,有办法!老师们用微课给同学们讲解如何尝试做阅读批注,使用问卷星设计阅读测试,及时了解学生阅读效果,每逢周末,通过在线视频开展读书分享会。

 

同学们阅读热情高涨,让我们一起比比谁看的书多?谁占领了本班阅读排行榜榜首?谁积累的好词佳句妙?

 

二(5)班的方钰菡同学在阅读分享中说,从小学生版的四大名著到罗尔德·达尔的典藏作品,从《史记》到《神奇树屋》,她有更多的时间感受中外儿童文学的魅力,了解古今文化的差异。

 

(二)云诵读

二年级的同学们不仅阅读现当代优秀童书,更不忘在古文经典中汲取养分,传承文化。        

二(2)班的孩子们从一年级开始一直坚持背诵经典,先是背了许多古诗,接着背完了《千字文》,还背完了《三字经》。疫情期间,孩子们学习经典的热情更是昂扬,他们每天坚持背诵《笠翁对韵》,有些同学还抽出时间每天坚持背诵古文。

打开二(2)班的“晓黑板”,点击经典打卡,朗朗的诵读声悠扬悦耳。

 

二(3)班的同学们坚持日有一诵,逐渐在《史记》中认识三皇五帝;从《山海经》中领略神话魅力;到《论语》中感悟圣贤之言;于《二十四孝》中学习孝道礼节......有些同学寒假至今共读背文言近百篇。

孩子们用经典启迪智慧,用书香滋润童年!

(三)云展示  

疫情期间宅在家,我为家人做羹汤。除了在家学习文化知识,还学到了重要的生活技能。一粥一饭,是知足随和;一茶一盐,是温良恭俭。

二(4)班的孩子们走进厨房,化身成一位位小厨神,洗、切、腌制、烹饪、摆盘……孩子们亲手烹饪一道道美味佳肴,亲笔记录下制作过程,和家人一起分享自己的作品和收获!在厨房里,孩子体验劳动的快乐,培养对材料的支配能力、生活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成就感和自信心,更是用这样乐观积极的态度去对抗疫情!

 

翘首以盼开学日,整装待发归校时。就在近日,因疫情已经居家学习两个月有余的师生终于接到即将返校的消息!相信,疫情过后相聚校园,同学们会带着这场战“疫”的考验,更加珍惜学习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