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四小:云端相聚心培训 赋能未来新课改

[作者: 更新时间: 2022-09-15 ]

绿树阴浓夏日长,万物蓬勃奋发时。在南山区教育局公布《新课程改革创新行动实施方案》后,我们育才四小积极响应,7月22日上午,全体教师齐聚云端,开展了第一期新课程改革暑期线上培训。


本次培训请到了四位主讲嘉宾:南头小学许伟光副校长、月亮湾小学张丽虹副校长、育才三小王一飞副校长和白芒小学的刘楚虞副校长。他们把自己在校园长培训中的所得所获与本校的具体实践相融合,围绕“新课改如何落地”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既有理论层面的解释说明,又有实操方面的分析介绍,参加培训的老师纷纷表示:这样的专家亲切、亲民,这样的培训务实、扎实。


一、专家培训

首先是许伟光校长做的讲座《落实新课程标准的几点思考——基于南头小学新课程改革的初步实践探索》。他用“12623”这几个数字前后串连起整场发言:秉承一个信念,即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厘清两个问题,即影响新课程实施的因素有哪些?推进新课程改革的策略有哪些?开展六项行动,即教师专业成长行动、课程综合化实施行动、大单元主题教学行动、学科实践育人行动、学业质量评价行动和专项课题研究行动;协调两股力量:家校共育、家社共育;把握三个水平:教师对新课程的关注程度、使用水平和课程实施的层面。最后,许校长以高度概括的三个词语总结发言:领会精神,抓住机遇,笃行不怠,与四小老师共勉。

 
   

张丽虹校长以《理解新课程改革,促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题谈了她对新课程实施的思考,首先,新课程“新”在哪里?张校长总结了以下几点:从知识本位走向素养本位,以素养培育为教学目标;从以教为主走向以学为主,构建新型的学习中心课堂;以学科实践为抓手,构建实践型的学科育人方式;以大概念为支点,推进大单元大主题教学。其次,南山新课程改革的任务是什么?张校长作为原区教研员,讲述了教育局的推进阶段和主要任务。那学校高质量发展应该采取哪些策略呢?张校长倾情相授:应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基层学校的作用,形成“行政领导 + 专业引导 +学校实践”的多元互动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策略;抓实特色学校文化建设、课程育人变革、课堂教学改革“三大行动”,推动区域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做好机制、人才和资源的保障。

 
   

王一飞校长的讲座题为《冰山理论&工作部署》,他从冰山理论出发,讲到作为管理者,应该让老师认识到自己的冰山,从而改变自己的行为。然后以后海小学为例,具体讲述了他们的实操过程:第一步,在学习中消化。一是解决内需的问题,也就是为什么;二是解决是什么的问题,让老师们在认知上对新课程有了解。第二步,在实践中内化。王校长介绍了后海小学根据区“六大行动路径”和“五个一体化”方案,创新性地提出了“七彩”悦纳德育版图的项目,具体到新课程改革上,他们的做法是从点、线、面多角度落实:抓重点突破——优质课堂研讨,从“点”上内化;重科研连结——课题研究带动,呈“线”性理解;督常规建构——督导教学常规,在“面”上提升。第三步:特色中深化。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总结、提炼、升华,形成本校的品牌和特色。

 
   

刘楚虞校长以《立德树人,素养落地,推进落实新课标——以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白芒小学为样例》为题进行了发言。她首先介绍了白芒小学的基本情况,然后就新课程的主要变化谈了自己的观点:第一、它强化了课程的育人导向,第二、优化了课程内容结构,第三、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第四、增强了指导性,实现了教学考的一致性;第五、加强了学段衔接等等。在落实新课程改革的具体思路上,刘校长提出了首先要深度学习,制作新课标落地清单;其次是守正创新,完善基础管理,改良常规管理,鼓励先行先试;再次是搭好脚手架,通过学习名师的文章、专题研讨、名师引领等方式推进新课标的落实。最后,刘校长专门讲了她对德育一体化的思考,她认为,新课标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德育渗透、教育观培训的过程,因为在课标的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建议、评价建议、编写建议、课程资源开发等等部分都有德育相关的内容。

 
   

二、雷校总结

在聆听了四位专家的讲座之后,育才四小雷霞校长做了总结:首先,她高度赞扬了四位校长对教育对新课改认识的高度、深度、严谨务实的态度,他们是南山教育人风貌的代表,是新课程改革的先行者和引领者。最后,与全体老师共勉:学习是最重要的师德,面对新课改我们教师要努力成为学习者、思考者、探索者、践行者、推动者,成为“终身学习”者,成为学生心中、同伴心中、家长心中,尤其是自己心中,最好教师的模样。



三、教师体会

梅梅:花开盛夏课改新篇:鸟语花香初伏天,四小课改走在前,讲座抓牢方向盘,聚焦任务明重点,理解目标达共识,学有优教排万难,把握策略勤钻研,立德树人写新篇。

韩宝珊:经过上午两个多小时的培训,我对新课程改革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也愈发感觉学习和提升的迫切。尤其是在听完张丽宏校长的讲解后,对新课程“新”在哪里一下子就有了提纲挈领的认识。新课程强调在教学目标上,要从知识本位走向核心素养本位,确立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强调在教与学的关系上,要从以教为主走向以学为主,建立学习中心课堂;强调在学习方式和路径上,要从“坐而论道”走向学科实践,构建实践型的育人方式;强调在知识内容上,从知识点教学走向大概念教学,立足知识统整,推进大单元、大单元教学。以上四个致力于推进育人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需要我不断地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去实践和探索,并坚持终身学习,提升专业素养,主动将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应用到语文教学中,通过个人反思、同伴互助、专家引领等多种途径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易栋良:聆听四位校长的分享,结合信息科技学科个人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重要信息。

1.从“技术”到“科技”,“技术”的导向是关注操作和知识点,培养方向是熟练程度和技巧,而新课标中的“科技”导向是帮助学习认识世界,理解世界,培养学生面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和解决能力,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2.从“知识点”到“大概念”,在信息学科教学中,我们应当跳出具体的知识点,根据不同层级的概念建构学科知识体系,提供多种体验来促进概念的建构与理解。

3.从“素质”到“素养”,重知识内化,实践和运用,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在教学中我们不仅要关注学生信息科技学得怎么样,还要关注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引导学生运用所学技术解决现实问题,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裴雪娇:炎炎盛夏,抵挡不住学习的热情,四位专家的讲座干货满满,听之受益匪浅,让我对新课程改革的教育理念、内容、方式方法都有了新的认识。许校长从一个信念、两个问题、六个行动、三个水平总括了从教育教学理念到课程改革实践的方方面面,令听者对新课程改革信心倍增;张校长美貌与智慧并存,作为二胎妈妈对待工作的状态更值得我们去学习,转变教学目标,聚焦核心素养,构建学习型课堂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必须面对的问题,张校长给了我们指引与方向;王校长以后海小学为例讲述了课程改革的实践探索,非常令人敬佩。新课程改革,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教材和新的评价,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更应踏实践行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信念,为祖国的新生代发展贡献力量,不负韶华,永葆初心!

刘韩江:作为一名数学“老教师”,不排斥与时俱进不断接受教学上的新挑战,所以除了积极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的新课程培训,我还计划利用假期时间自发学习科组共享的相关资料。相信教学理念的改变才能更好地带来教学行为的改变,我需要学习的很多:数学新课标“新”在哪?为什么要有这些调整?为了适应这种调整,我的数学教学需要做出哪些改变……无惧前行!但愿通过自己的教学努力,让每个学生逐步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赖雪玲:张校长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尤其她分享的新课程改革“新”在哪里,让我印象深刻。通过张校的分享,我认识到了新型教学致力于育人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变革,其核心要点表现为:从知识本位走向素养本位,以素养培育为教学目标;从以教为主走向以学为主,构建新型的学习中心课堂;以学科实践为抓手,构建实践型的学科育人方式;以大概念为支点,推进大单元大主题教学。其他几位校长的讲座也干货满满,听完讲座后深感作为一名一线数学教师,积极去了解新课程改革的目标、背景意义,明确新课程方案和标准的变化,及时转变观念和教育教学方式刻不容缓。

周丹:新课程改革立足于新的课程理念,育人目标,在我们的教学中要回归教育教学的初心,以核心素养为教学的出发点、落脚点、着力点,首先要内化对新课标的理解,在教学中、实践中贯穿对核心素养的培养,转变自己的行为,以大观念、大单元的形式重构课堂。

陈思桦:正如雷校所说,学习是教师最重要的师德。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身在新课程新课标的改革潮流中,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实践者,正在努力去提升认知,理解“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去思考如何将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比如,9月开学在即,自己应该怎么围绕学生核心素养,精选和设计课程内容,设置“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学科间的相互关联怎样才能得到真正强化?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怎样才能真正体现?怎样才可以在快速的教学节奏中找到时间和切入点,从而避免形式化和浅表化?需要学习和探索的太多太多。

彭毅:通过今天的培训,美术组老师对新课标在美术学科上的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核心素养内涵的新”。新课标提出的艺术核心素养“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与高中美术学科核心素养“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创意实践、审美判断、文化理解”不同之处在于将图像识读和审美判断”合并,变成了“审美感知”,强调了课程的综合性,学生的主体地位,将教学回归到人本身,帮助学生发现美、感知美,提升审美情趣。

二是课程内容结构的新”。将以往的按学习领域的划分方式转变成按艺术实践进行划分,以学习任务为驱动,美术语言始终贯穿其中。从课程内容设置的顺序可以看出,每一学段均以注重发展学生审美感知和文化理解素养的“欣赏评述”为起点,到以强调发展学生艺术表现和创意实践素养的“造型表现”和“设计应用”,再到加强课程内容、社会生活与学生经验之间联系的“综合探索。内容设定层层递进,加强了学科间相互关联,逐步培养学生的艺术核心素养。

三是教学实施的“新”。由以往按四大学习领域划分的单一的、 独立的授课方式,转变为整体的、系统的授课方式,强调以任务、主题或项目的形式开展教学,将知识、技能嵌入其中,通过综合性、创造性的艺术实践活动,促进学生深度理解知识、技能,提升综合能力。

吴娜:今天听了四位校长从不同层面对新课标的细致解读,理论联系实际出发,使我受益匪浅。新课标当中提出的教学目标以培养核心素养为导向,就是需要教育者注重培育学生终身发展和适应社会所发展所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特别是在真实的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作为一线老师,我们首先应该深研课标、更新理念、转化成实践。其次,从表层化教学转向素养立意,实施基于真实情境的大单元、大主题及项目式学习,在课程中体现学科特征。最后,开展新型教研,持续反思,不断改进,正如今天的培训,借助各级专家的有效引领,加快加大课改步伐,使学生早日受益。

乔亚利:在线听了四位校长的讲座,我对新课程改革的了解更加深入。作为身处改革中的一员,唯有主动响应、加强学习、积极实践,才能达到霍尔和霍德所提到的教师对新课程的最高关注度,即关注新课程对学生的影响,否则只会在低关注度区间停滞不前。新型教学方式致力于育人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根本变革,其核心要点表现为:从知识本位走向素养本位,以素养培育为教学目标;从以教为主走向以学为主,构建新型的学习中心课堂;以学科实践为抓手,构建实践型学科育人方式;以大概念为支点,推进大单元主题教学。这些核心要点要在教学中加以落实,需要教师打破固有思维,用一名学习者的心态,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理念;用实践者的勇气,重塑自己的教学行为。总之,新课程需要教师从改变做起,从每一天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