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四小:语文教研组习作单元专题教研

[作者: 更新时间: 2020-06-30 ]

作文是语文学科的半壁江山,《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的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语文组继对上册习作单元进行解读学习后,2020年6月11日,全体语文教师又在阶梯教室组织了下册习作单元专题研讨,本次教研会由教研组长罗佩老师主持,这也是“刘士琛名师工作室”开展的一次主题教研活动。

 

专题研讨分五个部分:比赛解读、单元科普、老师说课、老师答辩、专家点评。

 

01比赛解读

     罗佩老师解读了“南山区现场教学设计比赛”的设计理念:聚焦小学4—6年级统编教材的特殊单元,讲学习语言与发展思维相结合,教师导学与学生自学相结合,文体特点与语文要素相结合。也由此点出组织这次教研活动以赛促研、以研促学、以学促教,使大家教学相长的初衷。

 

02单元科普

罗佩老师用陈先云编辑的解读和相关单元为例科普了4-6年级特殊单元的内容。老师们通过使用统编教材,已经知道按照学生习作能力发展的规律、序列,特殊单元的增加就是使习作教学更具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习作单元以突破习作教学的重点难点,加重习作在统编教科书中的分量,力图使学阅读与学表达均衡发展。

 

罗佩老师以《记金华的双龙洞》新旧两版教材的教学目标为例,通过对比清楚发现,部编教材写作指导成为教学重点,这样的经典课文出现在习作单元教学侧重点与此前是明显不同的。所以,一个习作单元,紧密围绕培养学生的某一习作能力主线,将两篇精读课文、一个交流平台和初试身手、两篇习作例文以及一次习作环环相扣,体现出教学整体性和单元综合性,因此习作指向方法与表达,就成为教师导学设计的关键所在。

 

03老师说课

     刘佳敏、李佳贞、张玲三位老师结合她们前两天刚完成的教学设计进行说课,提前一个晚上收到的活动安排,三位老师连夜修改补充,既体现了个人的教学素质,又体现了团队的教学互助,两两备课组联手打磨一份教学设计稿,虽然时间紧,但也取得了在研学中练兵,在讨论中学习的预期效果。

刘佳敏老师围绕四下《海上日出》进行说课,从部编版新教材的习作编排解读入手,分析了学情,教学设计中通过词语激发想象,引入课题,在了解写作背景的基础上,通过关键词语的体会,感受日出前天空颜色的变化和朗读速度的变化。通过指导学生读、看、想、说、写,形成与文本的对话,品味散文的美,同时每一个课堂环节小结出用丰富的词汇写变化的顺序,用拟人等修辞写作方法,以仿写小试牛刀。最后又回归全文,体会反问句的妙用,分析出写景作文的诀窍——长期观察。在这一课的很多环节设计上尽可能突出写作单元精读课文的读写指导,让我们也深受启发。

 

李佳贞老师以五下的习作《形形色色的人》为说课内容,她通过思维导图解析自己的教学设计,从教学内容和学情定位解读教材,确定教学目标为:知学法、明目的;选典型、明重点;会评价、练学法。教学策略采取例文引路提供方法,过程体验方法指导。围绕教学设计的三大板块,李老师解析了如何通过例文引路进行片段修改,怎样进行典型选材和迁移运用,以及如何设计评价量规聚焦写作方法。一张思维导图清晰呈现了李老师习作教学的思路和设计理念,更使全组教师对五年级习作教学有了深入了解。

 

张玲老师以六下三单元习作例文为例进行《让真情流露》的说课,这一单元的习作例文有两篇,张老师在说课中,通过学习《别了,语文课》,重视指导学生从具体事例、内心独白、选择典型素材这三个角度进行旁批来表达真情实感。同时还关注课后练习,引导学生体会作者是怎样把情感和态度的变化表达出来的。通过学习《阳光的两种用法》,习得围绕一条主线,叙述动人的典型故事,塑造鲜明的形象,就会自然流露出真情实感。经历就是成长,小练笔让学生写自己的真实体验,写自己丰富的感受,我笔写我心,文字系真情。

 

04老师答辩

老师有条不紊从容镇定地进行答辩,也让我们领略了年轻教师比较扎实的基本功和对教材教法的解析。

 
 

05专家点评

最后雷校长分享了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研究成果“学习金字塔”,学习金字塔用数字形式形象显示了:采用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者在两周以后还能记住内容(平均学习保持率)的多少。它是一种现代学习方式的理论。雷校长借助这个学习金字塔图表,希望老师们率先垂范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化,指导学生在参与讨论实践教授的过程中给他们播下知识的火种,授之以渔学以致用。

 

最后雷校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诗句,鞭策语文组全体教师要想拥有过硬的教育教学技能,是需要不断努力、不懈追求、克服困难才能达到的。

 

这次的习作单元专题教研会结束了,但围绕习作单元的深入研究和探索我们会一直持续下去。作文是学生学习书面语言,创作作品提升技艺的过程,也最能体现学生的综合素质。如果我们每一位语文教师都能将听、说、读、写、评、改,尽情绽放到语文习作教学的课堂上,那么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必然会螺旋上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