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四小:绚丽夏日,全体四小学子平稳有序返校

[作者: 更新时间: 2020-05-20 ]

5月18日清晨,在明媚的朝阳中,育才四小喜迎一、二、三年级同学返校复课。7:20,全体行政、教师义工、湾厦社康的孙医生、蛇口派出所值班民警等早早就在校门口迎候。久别重逢的孩子们,即便戴着口罩,但也遮不住兴奋欢喜的笑脸,挥一挥手,点一点头,响亮地问声“您好!”。一米距离的爱,同样美妙。学子们有序测温、洗手、入班,开始了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各个年级组的老师们已经早早给教室换了“妆”,座位变成单人单桌,黑板贴上了温馨的防疫小标语,写上了温馨的欢迎辞,活泼可爱,让人心生欢喜。走廊上还布置了免接触收发作业区以及手部消毒区,细心又贴心。

 

8:30,育才四小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校园升旗仪式如期在音乐厅举行,各班在教室收看直播。升旗仪式在催人奋进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雄壮的国歌,熟悉的面孔,师生返校让校园再次灵动而鲜活起来。

为了一千六百多名四小学子平安有序返校,平稳持续复学,四小“智爱”教职工团队凝心聚力,用智慧和爱心为孩子们营造了安全、温馨的校园。老师们提前对疫情防控知识展开培训、组织应急演练、经常进行校园卫生打扫、消毒,他们做了详实有力的安排,落实到人,责任到岗。通过前期扎实的准备工作,四小师生才能如期到校复课。在接下来的诗歌朗诵《致敬那最美丽的人》中,少先队员们歌颂了抗疫最美逆行者和为返校复课做了充足准备的老师们。

 

育才四小的每一位同学,都以各种方式成了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孩子们居家隔离,在线学习;孩子们写诗绘画,慰问逆行者;孩子们拍卖捐款,援助疫情重灾区儿童;孩子们用爱与疫情抗争,在逆境中不断成长!

随后,1-3年级的学生代表上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假期“宅而有序,宅而有获”的感想,表达了今天返校的喜悦。4-6年级的同学已经上学一周,学生代表上台与弟弟妹妹们分享了自己掌握的防疫知识。

 

就在疫情期间,育才四小收到了一封来自江苏盐城的信,这封信由一名74岁唐国钧老人亲笔书写,满满四页信纸道出了一个冬日里的温暖故事。“一次终生难忘的救助,历时不足一个小时,但意义重大。它让我从危难中获得了安全和健康,也让我深切感悟了大爱社会的美好。”原来,六(5)班的陈烁瑄同学在春节返乡陪爷爷过年期间,在街头偶遇并扶起了一位在雪路上滑倒的唐爷爷,并以弱小的身躯坚持将唐爷爷送回家。后经老人查看视频监控并多方打听,终于还原事情经过,给陈烁瑄小朋友送来了迟到的谢意。

正值春暖花开,一封信穿越冬季隔空而来,我们感动于陈烁瑄和爷爷救助老人的善举,也感动于唐爷爷知恩图报的执着。陈烁瑄同学也在今天的升旗仪式上,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回信与感悟。

 

耳畔响起熟悉的上课铃声,此时此刻尤为悦耳......教室里熟悉的课桌椅,黑板上粉笔的痕迹,讲台上亲切的话语,从冬到夏,我们想念了好久。

这来之不易的复学第一课,注定让人难忘,也注定意义非凡。学校将“抗疫”作为复学第一课的主题,让“健康”成为复学主旋律。班主任带领同学一起观看了“预防新冠肺炎专题片”,一起进行防疫在校一日常规实操演练,充实而又丰富,快乐而元气满满。

 

课间,孩子们走出教室,保持规定距离在走廊里徜徉;老师们也走出办公室,和同学们一起享受美好的时光。午餐时间到了,厨房的阿姨们早早地把香喷喷的饭菜搬到了教室的门口,午托老师按顺序分发饭菜,同学们单人单桌,各自享用美味的佳肴,雷校长、翁校长等行政也来到每间教室,向同学们嘘寒问暖。放学了,各年级错峰下课,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保持着一米的间隔,从四条通道鱼贯而出,平安地回到家庭的怀抱。

 

放学时间到了,为避免人群接触,学校实行分年级错峰离校,班主任将学生护送到学校门口,孩子们在校长、值日老师、保安叔叔的守护中有序离校。

 

寒冬终将过去,绚夏如期而来。熟悉的校园重新按下播放键,我们相聚在精彩纷呈的课堂,在环境优美的校园,在活力迸发的运动场,去成长,去拼搏,朝思暮问,努力进取。2020年,我们重新出发,无惧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