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人人建,职业梦想我体验——育才四小二年级游园活动

[作者: 更新时间: 2019-12-26 ]

 
      转眼,一学期又到了尾声,二年级的学期末综合性评价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这是一场以“小职业,大梦想”为主题,在不同的职业体验中穿插学科知识考核的游园活动。依旧秉持着要好用、好评、好玩的三好原则,老师们结合学科的特色,分别创设了小记者、收银员、English Star、宇航员、色彩搭配师、运动员、全能小艺术家7个平凡的职业,让孩子们在小小的职业体验中,萌发内心大大的梦想!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不同的职业,去探索各个职业背后的小秘密。

我是小记者

 

     语文期末游园以“我是小记者”为职业体验形式,设置了育才四小档案室、育才四小电视台、育才四小直播间三种情景,让学生在生动的场景中进行了一分钟查字典、两分钟情景对话、三分钟朗读课文的综合性测评。为使本次测评有趣味、有实效、有挑战并贴近生活,年级语文老师经过了多轮商讨后制定方案,并在测试前给学生做足充分的准备和训练。如在模拟记者采访中,老师给出三个采访场景供孩子们选择——

场景一:在校门口碰到了没有遵守交通规则的同学和家长。

场景二:在U站,你发现很多穿着红马甲的义工在热心服务。

场景三:在小区里,你看到居民遛狗没有牵绳,有些狗狗随处大小便。

      同学们在合作对话中,不仅习得了言语表达的方式,同时提升了对生活的关注,这样的测评更加指向语文核心素养,做到多元辐射

 
 

我是收银员

 

    “小小的职业,大大的梦想”,一个看似平凡的收银员职业,却蕴藏着丰富的数学知识。“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收银员,你首先得成功地帮助曹操逃出华容道”,一个富有历史故事的数学游戏,锻炼了孩子们的思维,也考验了孩子们是否具有收银员的潜质。“想成为一名明星收银员,自然得准确地收付账”,孩子们人手一张印有学校图案的20元,在家长们提前购买的一堆精美商品中,根据自己钱数挑选奖品,完成付钱找钱的全过程,真实地体验了收银员职务,最后还能抱走一些奖品,真是一番让孩子们回味无穷的体验啊!

 
 

I am an English star

      英语学科的主旨是:I am an English star。结合年级主题“小职业,大梦想”,我们设定了两种职业“I am a reader”和“I am a singer”。相应地,学生需要在两项任务中挑选一项来完成:读一个英语绘本故事和唱一首英文儿歌。从学生们的现场表现来看,他们或轻松流利地朗读故事或开心熟练地唱自己喜欢的英文儿歌,既展示了自己较好的英文水平,又快乐地体验了与英语有关的职业,真是收获满满!
 
 

我是宇航员

 

     科学职业体验是“我是宇航员”,背景由地球、月球、太阳三大部分组成。孩子在地球上选取一种喜欢的材料,用感觉器官观察,再到地球外的星球拼图,完成我是“宇航员”的职业体验。科学考察主要以操作为主,让孩子拼月相图、太阳位置图、观察材料等等。本次测量内容结合二年级教学目标,让孩子在乐中学,符合二年级孩子的特点。
 

全能小艺术家

     看,我们的小艺术家们来到了梦想舞台为大家表演歌曲和舞蹈。在欢愉的歌声中每个孩子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熟练的舞蹈动作干净利落,自信地向我们展示了这一学期艺术课所学到的本领,加油孩子们!你们在老师心中都是最棒的!
 

色彩搭配师

 

      紧接着,同学们来到“缤纷的色彩乐园”里,第一关是神奇三原色,同学们从色卡里选出红黄蓝三色,并两两搭配选出橙绿紫;第二关是慧眼识珠,学生自己抽出一张图卡,并找到藏在色卡中的小动物。闯关成功者,就成为一名合格的色彩搭配师了。同学们在这里欢快地感受色彩带来的视觉冲击。
 
 

我是运动员

      最后,孩子们来到了奥运会场,此次活动学生们展示自己最拿手的体育项目,摩拳擦掌的运动员们准备充分,篮球,足球,呼啦圈,花式跳绳,跳远,各显身手,场面热火朝天,更有学生展示体育舞蹈拉丁舞,橄榄球等项目,小运动员们在同一个场上展示,互相学习,共同成长,这次活动学生们有了展示自我的机会,自信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相信每个孩子都是自己心目中的冠军!
 

家长义工感言

     一次大型活动的顺利开展,除了学校老师们的精心筹备,还需要家长们的大力支持。本次游园活动,我们邀请了每班10名家长参与到我们的测评工作中,相信他们也感受颇多,让我们一起来听听:

1班 包漪萱妈妈

      感谢王老师,以及其他所有老师的辛苦与付出!在校方精心筹划的整个活动中,我们感受到每位老师关注孩子的眼神里充满爱和期盼,看到孩子们都很棒,都很优秀,尽管我们都希望他们同时绽放,但正是因为花期和品性不同,才有了姹紫嫣红。有幸参与栽培并欣赏全过程,希望他们砥砺奋斗、不负芳华;为社会、为国家坚持奋斗、并在奋斗中找到自我。

2班 宋妙然妈妈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学校的游园活动。今年的测评形式和内容更丰富有趣了!本次还特地增设了智爱币兑换奖品环节,孩子们一个个自信地参加完测试,兴奋地拿着兑换来的奖品,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谢学校给孩子们提供这样有趣的学习测评体验!

3班 吕玥然妈妈

      第一次作为家长义工参加育才四小的游园活动,感觉既新鲜有趣,又热闹非凡。活动的项目丰富多彩,虽然参加的孩子人数众多,但是每个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能近距离观察到孩子们迎接挑战时的积极认真和得到奖章后的兴奋喜悦。通过这些精心设置的项目,有针对性地去考查孩子们每个学科的知识或能力,让孩子们感到好玩的同时又达到了考查的目的,很有意义!

4班 杨宸睿妈妈

       作为一名家长摄影义工,我有幸地再一次参加了本次游园活动。当我一进校园就被每一个精心布置的展台所吸引。不论是科目文化知识,还是德智体美都处处体现着四小绿色教育、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每当我走到一个展台,孩子们不仅认真专注的参与,个个还多才多艺、博学多识!这不禁让我顿时由衷地感谢四小每一位高瞻远瞩的领导和辛勤付出的老师们,更为我的孩子能在四小度过他六年的小学生涯而自豪!

5班  李嘉悦家长

       此次游园活动极具创意,游戏闯关的形式让孩子们可以快乐地玩中学,培养他们团结友爱、提高他们的修养和责任感。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要说最后一关——数学闯关。在孩子们成功闯过七大关卡,集齐了所有的徽章和智爱币后,大家兴高采烈地来到智爱超市挑选自己喜欢的礼物,并且还学会了钱币的运用。真心感谢游园的设计者和执行者,学校领导、老师们、家长义工们。非常期待下一次游园的精彩!
 
 

       特别感谢家长们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肯定!接下来,让我们携手努力,为孩子们的成长助力,帮助他们在未来平凡的小小职业中,实现自己大大的梦想!

       看,贴满体验勋章和获得游园币的同学们多么开心,多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