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定位,融合创新——南山区新岗教师纽扣计划·小学信息技术培训

[作者: 更新时间: 2019-12-26 ]

导师示范课及教学经验分享

       2019年11月27日上午,深圳市南山区新岗教师纽扣计划?小学信息技术学科四名新岗教师的跟岗培训在育才四小拉开帷幕。育才四小信息中心桂庆旭老师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scratch-打砖块”导师示范课,雷霞副校长、翁波特副校长以及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大咖王宇琛老师参与了听课。

 
 

       无论是课前、课中、课后,桂老师都将学生管理得井然有序,课前学生有序地进入机房开始练习金山打字,课中学生认真听讲、积极展开小组讨论,按时完成任务,课后请同学们摆好椅子、键盘、鼠标,保证座位干净整洁,并及时表扬做的好的小组。在小组合作完成球的脚本时,桂老师对学生在做的过程中遇到的典型错误进行讲解,通过“试错”让学生掌握了初始化脚本在重复执行模块里时,球是如何运动的,并用贴近生活的比喻(长跑时,裁判员鸣枪后,又不停地通知大家回到起点)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引导学生改正这一错误。桂老师还运用数学知识通俗易懂地解释了反弹角,加深了学生对反弹脚本的印象。最后通过一个开放性任务:打砖块游戏可以有哪些优化设计?让学生展开小组讨论并完成任务单后交流分享想法,这一过程充分锻炼了学生思维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高阶思维。

 
 

       随后,翁校长从以下几个方面给我们新岗教师一些建议:1、对教师这个职业要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和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把学生教好。2、多学习、多接触不同的工作,例如教学岗和行政岗等,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并且要深谙国家教育政策文件、热点话题等。3、对教育局举办的各种赛事,青年教师要抓住机会,早做准备,大胆展示,明确自身不足并加以改进。翁校长的话我们都牢记在心,教师这份职业是充满责任感的,它引导学生走向知识、走向社会、走向生活,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教师的自身成长与学校的发展紧密关联,作为新岗教师,不仅要提高授课技能,还要了解学校其他方面的运作,有利于找准自身定位,向自己适合的方向前进。

 

       紧接着,南山区第二届百花奖特等奖获得者王宇琛老师针对教学比赛给了我们许多建议:1、比赛前多试多磨,提前将学生资源做出来,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要注意比赛课和常规课的重难点不同。2、课前认真准备、课后教研反思,熟悉目前所有年级教材,为后续教材做铺垫。3、锤炼教学语言,课堂上减少废话,要注意抑扬顿挫。互动的时候亲切自然、提问精准,使课堂轻松活泼。自己的录像课,经常翻看,总结不足之处。常规课也要经常反思自己是否达成教学目标,学生掌握情况如何等。王老师的话提点了我们,一堂好课也在于平时积累,反复打磨,突出自己的亮点,力求创新。

 

学员示范课及导师评课

       12月4日一整天我们进行了第二轮培训,上午四位新岗教师分别上了一堂示范课,来自平山小学的钱婷老师带领学生观察如何制作一副精美的春芽小报,学生课堂发言踊跃,积极性较高。

 
 

       育才学校的黎麦琪老师通过实物展示让学生理解了Flash中图层的概念,分小组创作剧本,实现多图层故事,互相展示评价。

 
 

       南科大二实验的吴镁镁老师通过一首小星星歌曲成功地吸引了三年级孩子们的注意力,用亲切的语言带领三年级宝贝们绘制出属于自己的星空画作。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荔湾小学闫海亮老师采用分而治之的程序思想,逐步深入,最终引导学生完成Scratch小游戏制作。

 
 

       上完课后桂老师对我们四位新老师的课依次进行点评,分别从对教材的把握、教学语言、教学过程设计、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评价,使我们受益匪浅。教材的把握上,要合理安排好每个内容的时间,不宜太长也不宜太短。教学语言上,要充满亲和力,尽量走到学生中间,拉近彼此距离。教学过程设计上,除了常规流程外,还应有拓展学生思维的部分。教学评价上,回答正确的同学应给与表扬,那没答上来的同学也要及时给与鼓励。

 

       两天中桂老师还带领我们参观了学校特色功能室,包括能自动录播的未来教室、航模室、创客公园、三棵树图书馆等,介绍了校园IT小名人,同时也让我们见识到了比较先进的信息化教学设备。我们生活在南山区这片科技沃土上何其有幸,科技在进步,未来也需要更多创新思维的人才,而孩子们的思维是不受限制的,这些功能室为孩子们的思维打开提供了媒介,我们则是孩子们拥有创新思维道路上的引领者。

 
 
 

学校特色项目成果介绍及给

青年教师的建议

       12月5日上午,桂老师给我们展示了学校特色项目成果,包括国家统整课程项目成果、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融合的项目式学习成果。开展这些项目使得学生完全沉浸在学习中,乐此不疲,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科技发展如此之迅速,信息技术不仅有利于学生,还能帮助老师从繁忙复杂的工作中抽离出来,让老师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育人,从而培养出品学兼优的创新性人才。

 
 

       随后桂老师让我们结合自身目前所做的工作,思考人工智能时代下,信息技术老师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并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出来,新老师两两结对讨论,共同绘制出自己的想法并进行简单阐述,同时也表明了各自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桂老师贴心地给了我们一些工作上的建议:1、要学会处理个人发展与学生、教师、学校之间的关系。信息技术新老师难免会干很多非教学上的活,要想办法让这些活干得更加高效。2、新老师要多花时间琢磨自己的课堂,多看优质课,多总结,多反思。3、新老师代表着青春活力,要始终保持正能量,传递正能量给身边的人。听完桂老师的建议,我们感同身受,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难免会有荆棘,但依然要调整心态,勇往直前。

       最后,桂老师送给我们一句话来激励我们: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至此,为期两天的小学信息技术新岗教师跟岗培训告一段落。

 

培训总结

       为期两天的分学段培训很快就结束了,作为新老师自身还有很多需要学习、交流的地方。非常感谢南山区教育局对新岗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视,提供这次跟导师学习的宝贵机会,感谢育才四小校领导、桂老师及其团队的大力支持,受益良多,今后一定更加努力,做一个充满阳光、积极向上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