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为什么是圆的?》研究报告

[来源:育才四小 更新时间: 2017-01-03 ]

“车轮为什么是圆的”项目学习

研究报告

 

 

 

 

深圳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     六年2、4   鸿团队

辅导教师:张爱英  许冬明

 

“车轮为什么是圆的?”项目学习研究计划

研究问题:车轮为什么是圆的?

研究人员:育才四小六2、4班  崔鸿青团队

指导教师: 爱英老师、许冬明老师

研究时间2015年9-2016年1

研究地点教室、休息场所工场作坊

研究方法:观察法、实验法、文献查阅调查访问

研究汇报:  PPT展示、展板或研究报告

 

研究过程

1. 问题的提出

们在学习六年级数学上册第一单元《圆的认识第一课好奇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车轮为什么是圆的?”。引发了我们思考激起了我们探究的火花,“车轮可以做成其他形状吗?”。带着这些思考与疑惑我们去请教老师,老师与许老师就建议我们做这么一个探究性课题,研究“车什么要做成圆形?”“可以做成正方形?三形?”我们想通过这个课题研究对比观察中发现体会圆的特征进而更好应用圆的特征解决问题。

 

2.根据老师提供的研究建议,我们明确研究活动目标,了解研究内容并分开展研究,针对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讨论。们决定尝试制作正方形轮模型、正边形车轮模型、正边形车轮模型、椭圆形车轮模型、圆形车轮模型进行对比研究。

 

 

 

2. 正方形轮模型、正边形车轮模型、正边形车轮模型、椭圆形车轮模型、圆形车轮模型制作咨询数学老师,寻求理论与技术支持。

 

 

 

 

3.运用实验方法,确认车轮一什么要做成圆形

 

 

研究

这些正多边形和圆形中,圆形的四周任何一点到中心即圆心的距离(即半径相等。如果把车轮做成圆形,车轴安在圆心上,当车轮在地面滚动的时候,车轴离开地面的距离,就总是等于车轮半径那么长.因此安装在车轴上的车厢,车厢里坐的人,都将平稳地被车子拉着走。

 

 

外,车轮做成圆的,在地上滚动的时候,要比在地面上拖着走或者推着走省劲多了,这是因为滚动摩擦阻力比滑动摩擦阻力小的缘故。

通常情况下,车轮都会做成圆形。

 

 

 

 

 

体会与惊喜 

1.意外

 

带有正方形车轮的自行车看不去有些不切实际,但实际上它仍可以驾驶,它在平坦的传统道路上有些“大材小用”了,但它非常适合于在像齿轮状的非平坦道路上行驶。

2.收获与体会

刘沐阳、胡逸凡:

“圆”是我们刚刚上了六年级第一单元的内容,因为喜欢数学的缘故,所以就在张老师和许老师的引领下,与六(4)班的同学一起行动起来。我们俩承担的任务一是负责查找车轮的历史,与小组的成员们一起分享,传递。二是制作正六边形的车轮模型。

查资料是比较容易的,一百度,一大把。可是要与同学分享这就难了,查到的资料自己必须先阅读,筛选,然后才能与大家分享,讲给别人才爱听,大家也才会有点收获。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学到的知识。

由于这次只是以小组成员的身份参加项目,任务不是很重,但却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每个单周二的早读时间大家都需要去二楼平台,师生一起听听大家的进展情况与新的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如何使用切片刀,也了解了车轮的历史及汽车的发展。并利用寒假期间查了相关资料,对汽车行、汽车维修店、驾校等等进行了走访,通过这个项目的学习,发现了许多自己不懂的知识,迫使多多思考,争取在以后的学习中。

李嘉远、廖璞诚、刘济菘:

在后期的制作中,我们还尝试用橡皮泥做了三角的锯齿型路面,以配合三角形车轮,想通过象齿轮啮合一样,让三角形的车轮行走在锯齿路面。由于没有深入硬化,每次的尝试都会压坏一点齿,后面功课太忙也就没有大进一步制作。

崔鸿青

小学阶段的学习这是一次难得经历,一次让我得到锻炼、得到成长的经历,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更要懂得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彭雅文:

在学习知识上我认识到光靠学习书本知识是不够的,意识到我们应该尝试着多动手。

下一篇:《无土栽培植物的探究》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