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载师徒情谊,一节出师课堂——听陈家梁老师出师课后感受

[来源:育才四小 更新时间: 2016-11-28 ]

两载师徒情谊   一节出师课堂

                                                                                                              ——听陈家梁老师出师课后感受

樊群

         师徒情谊:自然  醇厚 亦师亦友

         出师课堂:自信 从容  收放自如

两年前青蓝结对的一幕宛如昨昔在目,两年的时间,家梁老师由一名初出校园的学生逐渐成长为了一名成熟的数学教师,在与家梁老师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夹杂的情感油然而升。



下面这段感言是我在2016年青蓝工程出师会上写给即将出师的家梁的话语:

 对家梁出师感言:

 感谢学校抬爱,让给我能和家梁老师有缘师徒结对。将近三年珍贵的师徒情谊中,我最大的感受是,在很多时候,家梁是我的师傅! 在与家梁老师工作交往里,我发现自己现有的学识是多么的薄弱,发现自己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其实并不真正完全了解数学, 而博学多才的家梁老师给了我许多学术上的指导和专业及专业外的帮助,让我这位90年代毕业的师范毕业生又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对知识学问的追求与膜拜,点燃了作为一名师傅该如何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思考。  家梁老师学习态度谦虚,专业素养高尚,作为一名才子,他很有自己的个性,他一直高标准要求自己在专业上多做一点自己喜欢的、有研究意义价值的学术课题;他的数学课堂展现了一名数学新教师的魅力,把自己会学习的独到方式方法、智慧、学识在课堂中传给孩子……在这里,我想说,我不是过分夸赞家梁老师有多好,有多优秀,我是想用家梁老师现有的优点,优势来更加激励他将来的教育生涯有更多的成长惊喜!  我想对家梁老师说:谢谢你,家梁老师!

 

 

 

 

  两年多来,我和家梁老师每学期每个月至少互相听课一次,有时候还会互相推门听课。课后会就学生的教学管理和教学课堂如何教与学互相指出对方的优点和不足,我们经常有争论,有提醒,有反驳,有揭示,无论用什么方法,我们都在要求自己和对方共同进步。家梁用自己专业的数学眼光对待自己的数学课堂教学,许多时候,用自己个性化的思考和着眼点来尝试变通教学。对于课堂组织管理和教学,他勤奋吸纳百家之长,不只是听我的课,还听同年级组、其他年级组的课,还听学视频优课……多次小跑在听课的走廊上,听完课后,听取评课人的意见和建议,虽然个性执着,但在学术和教学是否合适的观念上还是会融入接纳和变通改进。

  一个真正做数学教学的教师,也许他平时做了什么我们并没有看见,也许只是在做出成果后,我们才认会可他的做法,有的老师一直在做,就算没有成果展示,但是我们也不能不认可他曾经的作为。数学组有很多默默做教学的老师,家梁老师也是其中的一位。从刚开始走上讲台教学就有许多与老教师们不同又相似的教学做法:一年级开始就培养孩子写数学周记,做思维导图,手抄报,做日历,做画报,做趣味题;二年级开始,教学课堂上就开始训练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推进学生之间拜师帮扶互学助学模式;进入三年级以来,两个班的学生数学素养优势明显,从出师课上就能强烈感受到平时教师引领的作用和影响,这是我不能不点赞和学习的地方。

 

 以20169月我听家梁老师课堂评课为例:

  9:听《买文具》评课(发在数学组共同分享)

         陈家梁老师的课越来越成熟,尤其是合理抛给学生指向性明确的问题,引发学生用清晰缜密有层次的思维来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家梁老师多次用欲擒故纵,欲收故放,欲对故错的方式步步紧逼学生思考,拓展,回答,写,讨论,家梁老师用自已的数学专业术语影响学生表达数学上的专业名词,用自己学习的智慧办法影响学生,知识点落实重细节,课堂纪律组织全面不失幽默,重对学生的鼓励性评价,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我给陈老师点个赞!

 

   10月听《复习34单元》课后评课及几点思考:

   1.如何上复习课;

   2.课堂上老师急学生不急,怎么办?

   3.学生不听课的原因是什么?

   4.教师讲的与学生收获的如何成正比?

         

   11月听《搭配中的学问》磨课后研讨评课:

   1.老师话太多,可否考虑提炼几个大问题?

   2.不要总是怕孩子不会说,说不出来;孩子为什么说不出来,是因为孩子没有事

      情做;

   3.我们应该考虑让孩子动手尝试摆和做,这样,他才有做过的经验可以交流……

11月再听出师课《搭配中的学问》再次评课:

教态自信从容,大胆放手让孩子做和说,老师将问题抛的很好,孩子也接的很好,整节课中,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学生是主角,老师并没有打断和抢占学生的活动表达的时间,只是在孩子们说不出来的或者争论不出结果的时候,老师才给出适当的评价和点拨。改变了磨课中的教学许多环节,与磨课是连个完全不同的教学风格,展现了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课上碰撞出的几个讨论环节和方法的展示都凸显了学生高水平的数学素养,充分说明,给孩子平台,孩子就能出彩。

几点建议:

     1.第一个学习环节时间30分钟,太长。可以考虑反思在哪一个时刻节缩时间?比如1:让学生全班齐读规则,可否改成明了规则的关键字词?比如2:学生摆完几种搭配方法后,已经提炼出了算式这种比较优化的方法,老师就可以收手总结了,可是在这一块,老师纠结与学生进程与自己设计的课件中的不同步,又再次让孩子上黑板上来摆,用课件来演示出方法的优化,这一块,可否斟酌精简改变课堂应激。

    2.放手学生活动不是无限的放,允许孩子犯错不是鼓励孩子犯错。比如:有一个展示画出搭配的方法的环节,学生展示后下面同学说出自己的质疑,许多孩子没有说到点上,老师就应当适当干预。当学生生成碰撞不出问题的聚焦点的时候,教师可否考虑自己在此时打住并抛出预设的问题等……

 



         两年多来,数次相关师徒结对的活动,我和陈家梁老师都携手参与。我佩服这样一位从小就有教师理想并热爱数学的年轻人一直在高标准要求自己写教学日记,做课题,发表论文,做自己感兴趣的事。陈家梁老师综合素养高,常常热情指导帮助同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风格和个性也是这位才子独树一帜的风采。

         谢谢陈家梁老师这两年多来对我这位才疏学浅的“师傅”无数次在教学、学问上的帮助和指导。家梁老师出师,这一刻,幸福溢满心田。


上一篇:《给教师的建议》读书分享

下一篇:赏花归来马蹄香--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骨干教师挂职研修学习体会